close

加拿大 Cineflix 公司製作的空中浩劫系列 (Mayday / Air Crash Investigation) 是我很喜歡的紀錄片自從十年前在國家地理頻道看到後,這幾年在國外用網絡把每一季的每一集看了個遍。曾經試著想找DVD,可是找不到要是有的話恨不得把全套都買了收藏!現在就來寫一下讓我印象深刻的其中幾集:

巴西天馬航空3054空難 (2007/07/17)  S11E1Deadly Reputation

我絕對不想搭飛機去這個恐怖的機場,太恐怖了!跑道居然就在馬路旁邊..緩衝區呢?雖然這樁空難的主因是機長一個致命的失誤,但是我深深覺得這個機場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高壓之下容易犯錯,結果事情很諷刺地朝機長最害怕的方向一路狂奔而去。片中很詳細解釋了機長的失誤,我終於了解為什麼飛行員所有的飛行程序和儀器操作都要被嚴格規範,因為一個短暫的迷失或危險的習慣都可能造成重大悲劇。還有一個很深刻的感觸:西方人的想法和作風真的很科學,例如急救時,永遠把"找出事故的原因"看得和人道因素一樣重要。他們願意分散消防員去搶救黑盒子,紐航的南極空難調查時也扣留了罹難者遺體很久,我覺得相當有遠見,因為確保飛安不斷進步是至關重要的,能救更多的人命啊!這一點山崎豐子的"不沉的太陽"裡也有提到過("不沉的太陽"這本書講述一個關於日航123空難的故事)。

俄羅斯航空593空難 (19940323)  S3E7Kid In The Cockpit

這應該是空中浩劫系列裡肇事原因最扯的一個了!雖然知道怎麼墜毀的,但看到"駕駛艙殘骸裡發現兩個XXXX"時還是驚得我一身冷汗。這是一個很荒唐的事件,責任歸屬相當清楚,但是也令我五味雜陳,因為這個千夫所指的人其實也是一個想要取悅兒女、讓他們為自己而驕傲的爸爸。只能說,關乎生命的事情都要有絕對不能撼動的底線!這個空難讓我想到了大園空難的康龍麟機長,雖然兩個事件的本質有所不同...這架失事班機的目的地是香港啟德機場,我們台灣有兩位記者不幸在這個悲劇中罹難。

日本航空123空難(19850812)  S3E4Out Of Control

非常著名的空難,如果不計911恐怖攻擊,這個空難至今仍是全球單架飛機事故死亡人數第一慘重的。飛行員操縱失去垂直尾翼的飛機掙扎了半個小時,最後還是失控墜毀在高山上。令人超氣憤的是救援隊明明第一時間找到失事地點,卻貿然斷定全機罹難、還拒絕必要的幫助、結果是在墜機14個小時後才抵達現場(墜機是傍晚,等大隊到時天已經大亮了),導致最後只救出四位生還者,理所當然在日本國內也掀起巨大爭議。我覺得這個空難的原因和華航611澎湖空難很像,都是重大的維修疏失直接造成,後來日航的那位維修技工還自殺了。

特內里費空難(19770327  SpecialCrash of the Century

說到日航123,怎能不說特內里費空難?如果不計911恐怖攻擊,它是至今全球死亡人數第一慘重的空難。因為一連串的因素:轉降、延誤、大霧、心理素質,荷航的一架747和泛美的一架747在一個小機場的跑道上高速相撞。看完以後覺得───氣氣氣氣氣..氣死我了!這也能叫機長嗎?當然,誰也不能保證事實真的跟空中浩劫裡的一樣,但是也不會差得太遠吧?題外話,這集拍得有點Final Destination的感覺。

大韓航空007空難(198309/01  S9E5Target Is Destroyed

 

在美蘇冷戰期間,大韓航空的這架飛機因為機長不知為何沒有用較精確的慣性導航系統導航,導致飛入蘇聯領空,在機長跟蘇聯戰鬥機一陣"不良溝通"後,飛機被誤認為是蘇聯一直在追蹤的美軍偵察機,最後被蘇聯戰鬥機以導彈擊中墜毀。這個空難在當時造成國際情勢緊張,空難的黑盒子也是在蘇聯解體也就是飛機失事大約九年後,才由俄羅斯交出,空難才被詳盡調查。讓人大冒冷汗的是這件事發生的五年前(1978年),也是大韓航空的902號班機因為相同的原因~也被蘇聯擊落,只不過那一架運氣比較好,最後有成功迫降冰湖上,只造成兩位乘客罹難,902的機長也比較情有可原,因為人家是飛機上根本沒有配備慣性導航系統。我說,雖然蘇聯狠是狠了點,不過大韓的飛行員也重蹈覆轍太徹底了..是完全沒有學到 教訓嗎?真真冤死了一飛機無辜乘客。台灣有23位乘客在此空難中罹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nchto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