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看過林佩芬女士的原著,我只針對故夢電視劇,並且從純娛樂,一個較俗的角度來寫我的感想。

我愛看戲劇,卻從來沒看過這麼欠扁的男主角!就算是慘遭時代巨輪輾過的嬌養貴公子好了,也難以為他的軟弱無能作藉口,看看榮安吧!陸天恩這個人,比賈寶玉更賈寶玉,還是這麼說有點褻瀆了賈寶玉呢?遇到小韻仙之後,他覺得自己輕鬆了,有用了,是不是因為小韻仙比他更不食人間煙火呢?我真的覺得榮少爺很了不起,可以容忍的了這樣一個人,一直以來做他的朋友;聽他的無病呻吟,還要一次次把普通人的思考觀念說給他聽,即使聽者不會懂。說天恩善良嘛~可是好幾次他對於蓮君和素琴的態度。。為什麼我覺得他的心理已經扭曲了?

後半段從陸老爺太太去逝開始,整部戲變成對白大轟炸了。所有人就是換個場景再張張嘴。比起前半段的流暢和起伏,缺少了一點視聽覺衝擊,冗長的對白有點催眠。而且可能為了要細刻戰後難苦,節奏變慢了,真的很催眠!

很好的一點是:國共內戰大撤退造成的親人分離被少白帶出,很觸動人。即使這是大家都知的歷史,甚至它就真實發生在我的外公身上,但是在看到少白向蓮君訴說時的焦急擔憂,還有那一段跳船談話,才讓我更深刻的體會到了那種遺憾-對戰後的刻劃很細膩,這是很棒的一點。還有值得稱讚的是-這部戲很尊重觀眾的智慧!很多我們可以自己理解的事不多解釋就帶過去了,這是我覺得它成熟的地方。

有一段我很受不了:天恩跟蓮君在台灣的家(日式小房)喝紅酒的一場戲。我很笨,我不清楚這段戲的用意,但是這一段給我的感覺是說不出的奇怪,跟整部戲的氣氛十分不搭。而且足足演了快十分鐘。兩人若有深意的表情跟言語看得我頭皮發麻-好像在看側錄得很詭異的分手擂台-詭異!

結論是:這部戲一開始就表明了它的特色-有點沉重,有點歷史性,以低沉男音旁白的方式把劇情連貫;從水飄萍死後算起,中間這一整段我覺得很好看,至少會吸引我看下去,秦燕笙,陸夫人,榮安,汪華張洪汪蓮君他們,個性都鮮明,處在民初這一段精彩歷史裡很有可看性;後半段從撐大樑的陸老爺和陸夫人死後,整部戲進入男主角的成長期,對我這個觀眾來說卻是進入了沉睡期。。。後半段從娛樂角度來說是個敗筆。然而後半段也有它的細膩之處:對台灣當時的民情考究,對戰後影響的刻劃動人,結尾處,天恩感念妻子躺在病床上痛哭,在海邊輪椅上看到返鄉有望時的聲嘶力竭,還有海棠回大陸探訪父母故人,也著實讓我感動了一把。整體來說,如果你是個不討厭歷史不怕悶的人,故夢這部戲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nchto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